© jogo的黑白天空|Powered by LOFTER
随便走走 到处拍拍 FILM B&W 真的不是摄影师

这是一个美国军方在越战时期找LEICA公司特别定制的LEICA SUMMICRON 50 DUAL RANGE镜头, 简称为军版50DR,是为军版LEICA M4配制的,看介绍好像是定制2000枚还是多少,在美军下单定制时,这款镜头已经停产了,转为生产下一个型号的SUMMICRON 50MM。接到美军订单后,leica重新启动了50DR的生产线,从编号上看,目前大多数资料上说编号为235以后为美军定制版。 

军版和普通版有什么不一样呢,大多数论述仅仅说基本就是镀膜不同,光学设计没改变,玻璃也一样,成像没有区别,抗眩光稍强, 最后这点我觉得应该归结与镀膜的改善。从军方采购的原则来看,除非特殊用途的物品会下本钱外,其他的采用基本也就是“够用”就好,想必也不会特别要leica公司改变设计,用尽猛料去特别开模定制,leica公司也就是手头上有啥玻璃有啥镜筒原料就用啥原料,除非军方特别要求,比如航拍的那些镜头。

我手上好几个标头,不过我最喜欢用的反而就是50DR,也带去拍了不少片子,越用越喜欢,得知还有越战军版50DR这东西,就一直想着要有一个。

到手后,拿来和我之前的50DR对比:

1. 从镀膜看,前组没有区别,镀膜反光的颜色一模一样。但是后组镀膜就明显不一样,军版的比较偏棕金色,普通版偏蓝紫色。军版的镀膜颜色更加接近我手上的leica pre-asph的leica标头。

2. 光圈叶片看,军版的光圈叶片表面有非常浅的坑坑洼洼类似锻造的印痕,而普通版就是平整的一个金属平面,看过资料说类似锻造的这种表面的叶片会更耐用些,内部反光也小。

3. 从后座的金属加工和质感来看,军版的不锈钢材质“似乎”要更精致些,不知道不是钢材号数的不同。

其他到真没看到什么不一样了, 我买的这个军版还配了个UV,写着leitz USA,也证明这是美军的定制,这个uv的颜色也满不同的,旁边放了个B+W的mrc对比就可以看到。

用军版50DR实拍了2卷,没感觉有什么和普通版特别不一样,不过没有1:1 同场景pk,看来等有空了,要1:1对比测试下才行,尤其是抗眩光这个部分,其他的我觉得成像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,毕竟结构什么的完全没区别。

50DR这个头中间部分的镜筒可以扭下来后,把镜头直接接上leica的放大机上做放大头,50DR对近场成像做了特别校正,和其他镜头对无限远校正还略有不一样,所以做放大头素质还满不错的。另外,扭开的镜筒内部也有数字编号,这个编号应该和镜头的编号一致,原厂是对应来校正过的,可以看到镜筒内部有些手写数字,数字代表实际的焦距,我其中一个的实际镜头焦距是51MM的焦距,而不是标准的50mm,所以如果买2手要记得看看这2个编号是否吻合。

最后的几张片子是这个镜头黑白和彩色表现,可以感受下它的色彩语言和黑白过渡层次,以及细节描述(黑白2张,一张是原图,另外一张是原图的局部放大,可以看到指纹的纹路-这种细节的极致描绘能力)。其中有安装了近摄眼镜在0.5米的距离近摄的,dual range的含义就是双焦段,也是leica头中为数不多可以在0.7米内靠黄斑核焦拍摄镜头,玩味十足。


要说这个头放毒的片子,实在太多了,有空再发些上来,自我陶醉下~


||本文谢绝任何非署名转载,请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||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